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马克思主义学院: 踔厉奋发 策马扬鞭马蹄疾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教学机构,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点、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点的依托单位。1977年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1991年改建为社会科学部,1993年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部,2001年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1年4月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2013年5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在“五个坚持”中积累治理经验,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持政治建院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这个根本要求,凝聚人心,团结干事。坚持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环境。

校党委书记黎素梅专题指导思政课建设


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凝聚学院党员师生的智慧,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打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二、坚持教研立院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进课程改革创新:

(一)打造特色思政品牌课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将“点赞祖国”思想政治理论通识课打造为“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有特色的品牌课。

“点赞祖国”海报


“点赞祖国”课堂


(二)构建成型思政课课程群

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以云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为研究基地,思政课“4+1+X”为基础教学体系,守正创新“X” ,构建“传统思政+特色思政+精品思政”的课堂、品牌、实践“三度空间”的立体式思政课课程群体系。协同课程思政,助力青马工程,合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不断推进内涵式建设。

云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理学院共建“思政同行,理应有我”课程思政


(三)做实省级思政课课程分中心

2015年至今,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依托我校承担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中心建设,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2017-2021年多次组织全省80余所高校 “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及课程建设的研究、咨询、评价工作。

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四)持续做深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

2017-2021年学院教师获批教改项目24项:省级一流课程1项,精品课程1项,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4项,优秀课程2项,虚拟教研室1项,黄大年教学团队3项。获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六个一”评比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教改成果为激发思政课课堂活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获奖证书


三、坚持队伍强院

坚持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培育一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与知识素养。

“以赛促教”,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7-2021年,获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5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2人。

获奖证书及比赛照片


“以宣促教”,省级宣讲团成员2名,团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3人,云南农业大学青年讲师团10人。承担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百余场,4人次青年教师在“云视网”、云南电视台“张桂梅大讲堂”“人民网”录制宣讲节目。

宣讲图片


四、坚持学科兴院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硕士点、科学技术史一级硕士点,在多年的传承融合基础上,实现了融合同向同行,结合云南区域特点与云南农业大学学科特色,凝练突出“边疆、民族、三农”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不仅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视野与空间,还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供多角度的学术支持与教学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2017-2021年,在学科引领基础上,学院教师承担纵向课题9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7项,省部级研究课题22项;合同总科研经费576.3万余元。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其中C(扩)刊17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9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云南日报》等重点报刊6篇;《学习强国》平台文章19篇。出版著作28部,其中专著18部,编著10部。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文章及获奖证书


五、坚持文化活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通过加强“四史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加强“爱国爱校爱院”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提升教师学科自信与职业荣誉感,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干事、昂扬向上的学院文化。

学院活动照片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努力当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辛勤耕耘者,合力办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让禾穗充盈、五谷丰登的丰收喜悦荡漾在心田,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