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茶学院: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茶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从加强党的建设、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推进茶文化传承与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


一、党的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头雁工程”成效显著。2017年以来学院新增云南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13人,博士生导师3人,农业农村部岗位科学家1人,云南省茶产业岗位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二是做好抓党建促教学促科研工作。教工党支部围绕党支部与学科建设、发挥教工支部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作用等专题学习和讨论,不断提升教工思想认识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标浙江大学和国内一流大学的茶学专业,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等措施。三是参与全校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承办云南农业大学“席入佳境 知秋品茗”茶席设计大赛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暨第三届云南农业大学5.21国际茶日茶席设计大赛。四是做好抓党建促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生党员为骨干促进优良学风班风建设,以党员为主体推进宿舍学习氛围建设,设立茶学爱心基金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援助。五是做好抓党建促产学研融合工作。发挥茶学学科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茶学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撑。教工党支部与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党支部建立“共建党支部”,与临沧中金科创园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二、学科专业

茶学专业2017年获省级卓越人才培养工程立项建设,2019年完成校级专业认证,并获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实现一本招生。五年来,学院教师主编教材8部,参编12部。其中《民族茶艺学》数字教材获全国优秀奖,有2部教材获中国西部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翻译《云南普洱茶的饮用与品鉴》为印尼语。2门慕课共覆盖300多所高校、18.07万学生、互动150.36万人次,1门被评为“通识类人气课程”,1门入选学习强国平台,3门课程入选省级本科一流本科课程。


三、科研工作

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5项,共批准到位经费近4000万元。共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11篇。获授权专利60余件,出版专著45部,专著被翻译出版1部。科研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三等奖2项,获批3个专家工作站。


四、人才培养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一是全面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实施专业评价和评估,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注重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育人模式。2021年9月,赵乐静副校长和学院领导一起召开线上、线下600余名学生参加的开学典礼,加强学生思想、安全、学业教育。三是开展系列专业特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以专业技能为载体的“茶席设计大赛”、茶艺大赛、“一叶知春”春茶手工采制大赛、茶文化摄影大赛、采茶节活动、“龙润杯”大学生茶艺大赛、云南第十一届“5.8”全民饮茶日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专业特色活动,推进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名师导航、职业规划、职业技能培训、“名人名企”进校园等。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为毕业生提供充裕的就业岗位,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名人名企”进校园活动,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邀请各大茶业企业进校园举办专场招聘会、积极主动向用人单位及企业推荐毕业生,先后邀请大益集团、中国茶叶云南公司、滇红集团等98家企业到校为毕业生做宣讲和专场招聘。共举办专场招聘会43场,累计为毕业生提供1400余个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人数与就业岗位比例达到1:2。五是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茶叶云南公司、大益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龙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签订实践教学合作协议,推进与企业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六是积极打造茶艺团。以茶艺团为主力,组织学生通过“体验式”“参与式”“顶岗式”等形式到龙润茶业公司及其普洱茶体验馆、滇红集团、云南普洱茶树良种场、戎氏茶业等企业和研究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先后与日本、英国、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开展交流活动并积极申报“智汇云南”南亚东南亚茶叶专业技术人才在滇培训班。共有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8名学生获省政府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1个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1名学生获得“互联网+”比赛省级铜奖。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中获茶艺技能团体比赛一等奖,茶艺技能个人创新茶艺赛三等奖,品饮茶艺个人三等奖。共为社会培养了823名本科毕业生,184名硕士研究生,116名函授学员。


五、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一是承担澜沧县院士专家工作站“茶叶种植与加工班”专题培训。共培训了来自澜沧20个乡镇的180名从事茶产业的茶农。二是5名教授被遴选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专家组专家深入茶区开展科技服务。为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为当地生态茶园建设、古茶树保护以及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三产”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三是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昌宁下沉帮扶团队、玉溪市人才引进团队等多个团队在为各州市茶产业做规划和指导。四是承担农业农村部“云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五是举办“普洱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增加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期间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约合作,推进普洱茶地理标志相关工作;并举行“数字云茶”平台启动仪式,加快普洱茶产业数字化发展。活动网上观看率超过十万,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云南卫视和昆明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六是走出去办学。为大益集团开办本科和专科函授学历教育,培养了专科生42人,本科生74人,为集团员工学历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