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动物医学院:扬鞭催马自奋蹄 凝心聚力新征程

动物医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学科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稳步提高

一是百名师生党员进百个小区开展党建共建与兽医科普行志愿服务。适时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进社区开展兽医科普实践和宣传活动,党组织建设在社会价值的实践中得到加强。二是高等院校、企业、政府、社区与学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党委、龙翔街道党工委和“云岭广大”党支部达成共建关系。三是开展“兽医大讲堂。”师生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及新时代兽医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四是强化质量规范管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起航、夯实、固本、提升、锤炼”5个主题教育新时代育人工程,着力打造“五心”育人阵地,实施5个“模块”教育、建设25个教育金课专题,用“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夯实、铸魂每个有志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提高党员培养发展质量。2021年魏红江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顾小龙获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员表彰。五是大力推进校企协同培育创新型、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实施“双导师团队+专业化模块”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学历提升、精英卓越兽医、畜禽养殖与疫病防控兽医、伴侣动物保健与诊疗兽医等专业化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六是加强党建项目申报。积极申报“三创三建”党建行动计划,教工支部书记获批2019年云南农业大学“双带头人”(培育);获批动物医学院双百工程“党建活动为例”党建项目1项;获批“兽医精神与人文素养课程建设”1项;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项目;2021年获批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院。七是创新支部建在团队上、师生党员共建支部的管理模式。一是以魏红江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成立支部,二是师生党员共同组建一个支部,形成师生共建、教研研学互长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八是守初心担使命,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依托云南省“万人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专项,组织学院20余名教师助力云南省畜牧产业振兴。九是成立党建研习小组和延安精神小组。加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交流,充分发挥两个小组在学院特色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十是党建带团建,保就业、促民生,稳步推进学生工作。开展微思政课、微团课、微宣讲,做好学生的正面思想引领。学院持续开展执业兽医师全科化考前辅导。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逐年升高,2022年达82.65%,本科考研录取率从建院之初的10%增至36.76%。大创、双创、互联网+等项目成绩斐然。


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科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本学科于2018、2021年两次被云南省列为“立项培育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校级研究生重点案例课程2门、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为100%、获得云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新增省级科研平台4个、地厅级科研平台2个;新增省级创新团队3个;教师队伍由2017年分院时的42人增加到71人,新增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兽医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1人,引进“三层次”人才1名,“四层次”人才1名,引进“五层次”人才17名(其中海归博士5人),新增入选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云岭学者1人,“万人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拔尖人才专项”2人、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专项”3人、云南省兴滇英才“青年人才”4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


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

动物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5年制兽医公共卫生专业,兽医公共卫生专业2022年获批云南省高校新兴专业建设点,动物医学专业在2021年实现了一本招生,兽医公共卫生专业首次招生。完成专业评估1个、完成动物医学的专业认证1个、建设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8个、实践教学环节比例42.25%,新增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1项、省级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1项、新增校级一流课程9门,新增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8项,15门课程(43人次)完成课程等级评价,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基金项目20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慕课)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一个,主参编教材10部(主编5部),主持教改项目1项、建设优秀教研室2个、建成优秀教学团队2个,外聘中国农业大学等校外专家8人参与课程学科建设,2门课程实施联考、中青年教师培训比例达到85%以上,发表CSSCI教研论文10篇,教师获教学成果奖2项、获教学比赛奖项5项,在省级以上“挑战杯”或“互联网+”竞赛中获奖9项,学生发明专利1项,学生四六级通过率达42.33%,较2020年增长29.03%,2020-2021学年度获得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学院。


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学院获准科研立项134项,立项经费1.58余亿,2019年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异种移植用人源化基因编辑供体猪的构建及临床前研究”立项资助项目1项,项目总经费2771万元,该项目被称为“云南农业大学是唯一一所获得资助的非双一流高校”。2021-2022年获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立项经费6300万元。取得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科研成果,科研成果成绩斐然。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三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400篇,其中在Science、Nat Biomed Eng、PLoS Bio、Emerg Infect Dis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18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1.025。

脱贫攻坚和社会服务成效突出。院处级领导帮扶贫困户按期100%脱贫,获立项资助“三区人才”项目36项。多名教师到禄劝县、澜沧县、剑川县、香格里拉市、镇雄和澜沧县等市(县)开展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50人次,累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和科普活动20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4000余份;积极参与朱有勇院士牵头扶贫点澜沧开展系列养殖培训,培训学员4期共400人,发放养殖技术手册800余册。近几年来,我院结合专业特色,相继选派青年博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以驻村工作队员的方式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以及目前正在推广的乡村振兴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其中一名扶贫工作队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省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万7千余人,是当年全省高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唯一获奖的扶贫工作队员)。2021年已受批1个由我院教师牵头的云南省石林县奶山羊产业科技特派团。2022年,动物医学院被评为云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另外获优秀团队1个,先进个人3个。


、对外交流工作成绩斐然

国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学院与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及云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缅甸等国兽医学院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圆满承办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第18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等牵头主办,学院承办的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第18次会议,来自全国70所高校动物医学院院长(书记)和科研单位的负责人等233人,规模为历年之最,与会者反映效果为历年最好。对外交流工作业绩突出。学院成功牵线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农业大学的战略合作,神农集团捐款1000万元助力农大发展。


学生工作硕果累累

获准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项、省级10项、校级145项。获“互联网+”项目国家级铜奖1人,“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获“省级先进班集体”2个,1名研究生获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七、提升实践教学条件、改善办学环境

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建成1176平方米的临时教学科研用房建设并投入使用。办公楼前种植了草坪,周边改造了39个标准停车位,排除了牧医楼周边生物安全隐患。西站兽医院和校本部门口兽医院移交学院管理,组织签订新目标责任管理协议,管理费年增加到1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