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学院全体师生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固本强基,强化组织建设

教师75人,其中党员49人;学生1472人,其中本科生1064人、硕士研究生326人、博士研究生82人,学生党员206人。按照“学科交叉融合,提升育人质量”原则设置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先后获得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和教育部“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党委获云南省教育工委“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一议题三制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一管二优八化”做好党员发展过程管理

“一管”即管住党员发展过程,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管理办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学习管理办法》,成立了大学生学习实践延安精神小组;学院党委、团委上下联动,规范积极分子的推优、考核、培养过程管理。“二优”即优化培养教育和发展程序,率先制作实行“发展党员登记卡”和“入党申请告知书”,细化党员发展过程联系人、培养人的职责和分工,确保党员发展过程严格、质量可靠。构建智慧平台,按照“一人一档”要求,自主研发的“党员发展智慧平台”,实现党员发展过程操作简易化、流程规范化、材料标准化、工作自动化、会议正规化、数据准确化、统计可视化、档案持久化,党建工作向高质量智慧化迈进。


三、实施“种业创新”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实施党建引领“种业创新”工程,以党建凝心聚力发挥党员专家的科研优势,立足云南丰富畜禽遗传资源,开展保护、选育、培养及良种扩繁推广工作,先后自主或参与培育了宣和猪、云岭牛、紫花苜蓿等新品种(品系),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科研反哺教学,科教相长。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四轮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分获B、B-等级;动物科学入选2022年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增A去D”行动计划)。专业学科建设联动,畜牧学、草学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分获B(12位)和C(15位)等级;2022年畜牧学、草学获得省级重点支持建设学科、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学科负责人全部为中共党员,在学科建设中先锋作用突出。


四、推进“一计划一工程”,提高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

(一)实施“科研强院”计划,提升科研能力

拥有云南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等各种人才称号34人次,其中“十四五”期间新增产业创新人才、青年人才、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各3人,兴滇英才科技创新团队1个;凝练学科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实施“科研强院”计划,十四五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亿元,近五年来,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3项。

(二)实施“七个一”工程,服务乡村振兴

依托现代农业生猪、禽蛋、奶牛、肉牛、肉羊、草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现代蜂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和省级科技特派团,构建“首席+岗位+教师+学生”团队,实施“七个一”工程,即围绕猪、鸡、牛、羊、蜂、草、渔七个产业,每一个方向遴选一名党员首席专家,带领一个党员服务团队,服务一个区域,推动一个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党委积极部署干部规划家乡活动,党委委员项勋组建牦牛产业团队,制定了《香格里拉市牦牛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为香格里拉市特色牦牛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严达伟教授组建藏香猪技术团队,带动农户147户,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受到迪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赞誉,其典型扶贫事迹被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五、实施“三维”育人行动计划,提升育人质量

(一)课程育人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构建“课堂教学-实验实训-课程思政”耦合体系,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育人成效。近两年来,学院先后获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2项、校级以上一流课程建设2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

(二)科研育人

率先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充分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生获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1项、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基金150项,荣获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铜奖各一项;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100%来源于导师的科研项目,学生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三)实践育人

依托科技特派团、干部规划家乡、“三区”科技服务等项目,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等项目;构建“党委统筹部署、学生广泛参与”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


六、党建引领学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动对接行业用人单位,积极开展访企促岗,2022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5.01%,全校排名前列;举行“学长、点长、院长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加强就业和考研指导服务,2022届考研升学率为23.4%,其中动物科学、草学考研率分别达41.43%和70.40%。


七、党建引领群团工作取得新成效

持续推进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通过“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途径,加强对团组织的理论武装和建设引领;举行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共青团“五四”表彰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会,以红色基因铸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想信念。


八、同心同向共奋斗,共绘发展“同心圆”

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学院民主党派、群众教师工作积极性。云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冷静教授撰写的《关于推动解决我国高原特色现代畜禽产业种源问题的建议》,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信息专报》采用,同时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专报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云南省首届教育功勋奖获得者毛华明教授,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牛专业组云南省首席专家,完成全省牛品种性能测定,为种业振兴夯实牛种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