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国际学院:党建引领 全面发展

2017年以来,国际学院(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全面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学院职责,在探索中向前进,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专业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拓展、科研工作和国际培训等方面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成为以一流党建引领,国际化发展为特色的管理教学型学院。


一、党的建设

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国际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讲党课制度,与时俱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教工党支部书记荣获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称号,两名教职工党员荣获优秀党员称号。

二是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发展。聚焦党建+思想政治引领,党建+中心工作引领,党建+人才培养引领,党建+作风建设引领等四个方面,组织加入教育部中外语合中心“中文联盟”、申报教育部《拉美国家农业科技区域研究中心》、中韩风景园林中外合作项目,深化中英合作办学机构整改,筹建“涉外办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等,有力有效推动党建和学院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有力推动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三是抓整改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根据学校巡察工作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实现逐一整改逐一销号,修订和新建制度16项。

四是创新开展“红色+”教育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国际学生到安宁革命老区和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进行调研学习,将意识形态、国际学生红色文化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关工作内容贯穿在活动之中,使党员同志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了国际学生知华、爱华、友华的热情。

五是多举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举办党风廉政书画展,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措施,压实责任,逐级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研究制定岗位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表,注重日常廉政教育引导,涵养学院良好的政治生态。

六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成了全院范围内2022—2023年第一学期所有授课教师课程的问卷调查,对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上课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清理,将党风廉政内容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注重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制度建设

制定了30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涵盖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含留学生)、教学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管理等方面。学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对实际工作的调研,逐步制定或修订了多项关系学院长短期发展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依法依规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学院在教学、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功能。

1.制定了《国际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优秀教师评选办法》《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国际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细则》等。

2.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请假管理办法》《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宿舍卫生管理办法》《国际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等。

3.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生管理规定》《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生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云南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度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管理实施细则》《云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云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课堂基本规范(中英文)》《云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考勤规定(中英文)》《云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学习管理规定(中英文)》《云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课堂基本规范(中英文)》等管理规定。

4.制定了《国际合作办学教研室管理制度》《国际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国际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国际学院考试管理细则》《国际学院听课制度管理办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免修英语类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5.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细则》《云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地方教师管理办法》《中荷2+2学生交流项目实施方案补充方法》《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


三、专业建设

国际学院现有中英合作办学“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中新(新西兰)合作办学“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与东南亚知名高校合作采取“2+1+1”培养模式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中韩合作办学 “风景园林”本科专业。2017年以来,三个专业共招收培养学生1325名,目前在院学生765人,毕业生467人。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加强与国外合作院校的合作,在加大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并加强师资培养和引进。以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契机,学院从国外教材的引进和融合、核心课程的评价、优质师资团队建设、测试改革和就业推进等五个维度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近年来,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和管理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具体包括:

1.中英“土木工程”合作办学项目和中新“农林经济管理”合作办学项目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通过教育部“合格性”评估。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进步明显,有望于2022年更进一步。

3.两个合作办学项目建设34门全英文课程,全面引入国外合作院校优质专业课程和语言教育课程,任课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并按照外方课程模式进行全英文考核,全面引进审核通过的优质英文原版教材。

4.引入高水平雅思课程教学团队,提升英文教学效果,夯实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汉语国际教育、农林经济管理、土木工程三个专业的四级累计通过率分别达到65.22%、65.03%、34.78%,居全校前列。

5.中英“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双学位率达42.24%,中新“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双学位率达21.05%。

6. 2017年以来,国际学院40余名毕业生被海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包括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奥克拉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QS排名前100的海外院校)。


四、中外合作办学拓展

国际学院在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并积极筹建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1.与韩国尚志大学合作的“风景园林”本科教育项目已获教育部审批并于2022年7月开始招收首届学生。

2.“云南农业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学院”于2021年内提交申报,目前正在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积极整改。


五、科研工作

自2017年以来,学院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2项,累计金额180多万元,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9篇,决策咨询报告6份。具体包括: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省级科研课题立项9项,4项地厅级科研课题,校级教改项目6项,学生工作项目2项,国际培训项目4项。在国家级刊物《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论文1篇,国际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级领导重要批示决策咨询报告5篇。


六、国际培训

2017年以来,依托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国际学院举办(承办)各级各类援外国际培训班15期,累计培训南亚东南亚学员306人次,累计培训700多天,为南亚东南亚国家培养了大批农业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