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学院发展巡礼】体育学院:坚持一流党建引领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六年来,体育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优势,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确保两不误双促进。学院党委始终以“坚持一个根本、发挥三个作用、做到六个加强”为党建工作基本思路,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做到六个加强。


一、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贯穿课程思政元素,加强学生思政教育。


二、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例如“杨继斌精神”传承专题讲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排舞队舞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演讲比赛、退役复学大学生“扬军旅、加倍这、心向党”“主题展演等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氛围。同时对教师党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学习积分作了明确规定,切实推进“智慧党建”。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工作,邀请校内专家组织开展支委班子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顺利完成每个年度的党员发展目标任务。学院党委换届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完成了科级干部调整工作,平级调整1人,提拔使用2人。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推荐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奥运选手龙佳同学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第十六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四、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

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清风云南《大学校长的失色人生》《开尔行贿记》《监守自盗必自毁》等警示教育片。每年都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体育学院所属重点岗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抓好每个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修订完善《体育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体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体育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体育学院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加强对全院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认真落实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和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密切师生关系;认真做好党务院务公开工作。


六、加强工作融合,推进中心工作

(一)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积极推动体育专业综合改革,围绕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积极推进课程评价、教学改革和专业综合评价工作。2018~2020年连续三年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省级专业综合评价结果均为C;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教改项目13项,2020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顺利通过教育部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二是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六年来,引进博士2名,招聘硕士4名,柔性引进长江学者1名。学院专任教师主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目前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5名。学院师资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裁判员11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学院现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大学体育),校级精品课程8门。

(二)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全面启用互联网+实习实践校企合作平台,实时监管实习过程及开展实习效果评价。二是专业课程重点推进项目课程的整体性改革以及学习评价改革。三是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改革。四是修订完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与英国约翰摩尔大学、老挝陈自德华文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六是持续推进大学体育改革,《大学体育综合评价系统》上线运行,校园跑进一步完善。七是培养出一批以奥运选手龙佳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以高水平女子足球队为代表的多支优秀运动队。

(三)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获准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合同经费约50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哲社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1篇,出版著作13部;申请专利9项。二是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先后建成了云南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云南省高校“传统弓射艺”基地、云南省篮球专业技术培训基地、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体能训练专业委员会、云南省气排球培训基地等10多个平台和基地,为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了路径。2020年王钧博士牵头获批我校首个人文社科类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云南城乡康养科技创新团队。

(四)社会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有计划的安排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与南华县沙桥镇中心学校、屏边一中建立长期帮扶计划,每年定期派送教师及实习生到当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其中屏边一中的教育扶贫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的高度肯定。

(五)招生就业质量提升

一是招生质量逐年提升。2021年本科体育教育专业录取中,最低分为91.82,社会体育专业最低分为85.73,足球方向最低分为36。2022年本科体育教育专业录取中,最低分为91.30,社会体育专业最低分为87.08,足球方向最低分为36。二是毕业生就业率明显提升。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75.29%,年终就业率为90.28%。2021届初次就业落实率达90.57%,位列全校第三。2022届初次就业落实率达89.83%,位列全校第二。

在喜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时刻,体育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实施“五个一流”暨“建设一支一流领导班子、健全一套一流的工作机制、打造一支一流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一支一流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实现一批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开创学院党建引领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